close

對話白凱南:春晚險被換 排練被馮鞏罵哭

白凱南內心也一直渴望著能和師父演對手戲,然而真正將“師徒聯袂”這個事情提上日程之後,他才發現遠非那麼容易。


辛佳/文 王博/攝影 劉嘉奇/攝像

新浪娛樂訊 在闊別春晚四年之後,白凱南[微博]再次登上這個曾讓他被眾人所知的舞臺。這次他是和師父馮鞏首度聯手,並且搭檔老戲骨徐帆演小品。作為馮鞏“衣缽相傳”的馮傢班弟子,很顯然白凱南是極具天賦的,有著“小馮鞏”之稱的他每次一出場就“笑果”極佳。白凱南內心也一直渴望著能和師父演對手戲,然而真正將“師徒聯袂”這個事情提上日程之後,他才發現遠非那麼容易。

春晚作為一場規制要求很嚴格、關註度極高的晚會,從一開始審查到現在就不斷傳出斃節目、換演員的消息,每個身處其中的演員自然不能避免這種壓力,白凱南就坦言自己中間差點被換掉,幸虧師父“出言相救”才得以保證自己的安全。但相比來自春晚的風險壓力,師父馮鞏對作品精益求精的要求、排練時的嚴厲苛責才真正點中瞭白凱南的“死穴”:“他當著很多人的面說瞭我大概五十分鐘,那些話都不是太好聽啊,自己出瞭門之後抱著電線桿就哭瞭。”“曾經中間的一段時間,我懷疑過自己,覺得自己一無是處,想過自己要不改行做餐飲吧。”

新浪娛樂:第一次跟馮鞏老師上春晚,會覺得壓力大嗎?因為馮鞏老師還蠻嚴厲的。

白凱南:他嚴厲你也知道是吧,他那麼可愛,你怎麼會說他嚴厲呢?我師父對我那麼好, 從來不說我!(笑)實際上他真的是一涉及到作品,就…… 以前我自己或者賈玲[微博]的作品都會給他看,他就會提一些意見什麼的,但是一旦你和他一起演對手戲,他就整個變成瞭另外一個人,和平時你接觸的那個人就不一樣瞭,他對作品很斤斤計較,就是對每個字他都要求很高,要求實在是太嚴瞭,對自己要求很嚴,對我們要求也特別嚴。

新浪娛樂:怎麼個嚴格法?會罵你嗎?

白凱南:罵沒有過,就直接動手(笑)。他會要求挺嚴格的,曾經中間的一段時間,我懷疑過自己要不要改行做餐飲吧,就別幹這個瞭,特別不適合,覺得自己一無是處,“怎麼成這樣啊,你怎麼火的我都不知道……”他就這樣,反正什麼樣的詞都會說,他在排練方面是特別有把控的,他在排練最艱難的就對你也很嚴格,你真的快受不瞭的時候,他會收一下,你剛有點適應瞭,他就又開始瞭,然後上臺之前會給你一些小鼓勵,演完以後我們會回去看錄像,他會說:“嗬,長本事,你看看在我的教導下多好啊!”有幾個人能扛過來的,我都挺佩服的,反正我挺過來瞭,我挺佩服自己的,但是學到瞭很多東西。

新浪娛樂:馮鞏老師的教育方法也挺多變的。

白凱南:對,其實他沒有想那麼多,但是他調理人有很多方法。

新浪娛樂:這個小品的女演員是徐帆老師,你跟老戲骨搭戲,是不是壓力還挺大的?

白凱南:是的,因為帆姐也是我的偶像,我特別喜歡她,這次能跟他們兩個合作,簡直是我從小的夢想。我師父有時候也說:“你是在跟兩個巨人在演戲啊!有一點不好就能把你顯出來,所以你要好好提高自己。”帆姐來瞭,他就更加嚴格瞭。

新浪娛樂:她也會指點你嗎?

白凱南:她就幫我分擔一下唄,我師父在說我的時候,她就會鼓勵我一下,說沒事沒事挺好的,別一說你就怎麼怎麼瞭,到瞭舞臺上你最大,演員就是這樣。

新浪娛樂:今年的小品換人的情況還蠻多的,當時有擔心自己會被換掉嗎?

白凱南:擔心啊,最早還沒有這種擔心,中間人傢有過這種想法。這個節目馮鞏老師是第一個上,女兒是第二個上,我是第三個上,帆姐是演阿姨的,第四個上,小孩第五個上。人傢就覺得兒子和女兒起的作用是一樣的,當時就說兒子和女兒留一個吧,是留兒子還是留女兒?後來想瞭想,把我留下瞭。我就心想,春晚我也上過,又不是沒上過,又不是新人,也有些經驗,然後就覺得最起碼有些知名度的,應該不會換我吧。但是有一點不好,人傢不管這個,就直接……在中間就有質疑瞭,都排倆月瞭,中間說要不換換人啊,我師父壓力也挺大的,師父說不能換啊,你看他長得多像我啊!

新浪娛樂:相當於還是最後師父救瞭你一把?

白凱南:力挺啊,他就說別人沒他像啊,你找一胖墩兒,那是隔壁老王的孩子,不是我的孩子。經歷過這個以後,每天都是繃緊瞭弦的,我真是躺床上、坐車上都在叨叨詞,有時候吃著飯就演上瞭。

新浪娛樂:馮鞏老師的作品,對一些網絡段子信手拈來,據您瞭解他是一個愛上網的人嗎?

白凱南:他不怎麼上網,那些網絡語言他聽過之後知道是什台中靜電油煙處理機租賃麼意思,能明白,我們的作者年齡都偏大,但思想很新。

新浪娛樂:那他自稱是長腿歐巴,你覺得你私底下會這麼稱呼他嗎?

白凱南:我要是跟他喝幾瓶之後說不定會這樣稱呼他,平時不會……可以開玩笑的時候我就開,不能開玩笑的時候我也不能瞎開啊。

新浪娛樂:賈玲是不是這次特羨慕你啊,跟著師父一起上春台北靜電機出租晚。

白凱南:羨慕啊,我得問問她,因為她一直在劇組,中間我跟她聯系過兩次,就是在自己特別艱難的時候,覺得自己過不去這個坎的時候,有回師父把我說的有點掛不住臉,餐巾紙都用完瞭的時候。在那個後臺,當著很多人的面,還有很多年輕的相聲演員,就說瞭我大概五十分鐘,就摳我的表演,當時我也沒意識到,但我的潛意識可能是有的,他說瞭那麼半天後,那些話都不是太好聽啊,自己出瞭門之後抱著電線桿就哭瞭,給那電線桿澆點水。

新浪娛樂:結束之後會親自給師父登門拜年嗎?

白凱南:登門,一會兒就找他吃飯去,已經定好地方瞭。他就說你幾句,然後再誇你幾句,你就燦爛瞭,自信心滿滿的,再誇誇你。他說大年三十之後,就再也不說你瞭,想讓我說我都不再說你。(辛佳/文 王博/攝影 劉嘉奇/攝像)

(責編:隱)

桃園靜電機出租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1vC82Q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